歷史

By , 2009 年 06 月 02 日 09:40:49

kendamaKendama 是日文譯音,日本漢字寫作(劍玉)

香港叫(劍球)劍球是日本的一種傳統民間遊戲,由法國的遊戲 Bilboquet 演變而成,(‘Bilboquet’ 意思是’杯和球’)

遊戲的起源已無從稽考,它可能在多個地方被獨立發明,或可能是透過國際通商於各地傳播,相傳是從北極,法國,和秘魯等國家發明。

Bilboquet 在17世紀初的歐洲已是一個熱潮(Bilboquet 本身可以溯到約11世紀)它原本是一個杯和球的遊戲,不久演變成一個球及洞利用木棒插球。

17世紀初日本江戶時代從歐洲流傳到日本,於晚宴後Bilboquet 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娛樂。


1918年日本大正時期,(當時稱為 “月亮球” 或  “明治球”)日本又增加了額外的杯子設計,1919年5月14日正式註冊為實用型,即今日的劍球外型。


bilboquet

bilboquet

此外,1977年劍球在日本開始了爆炸性的熱潮,

這種趨勢令到劍球的的競爭及設計開始統一,並舉行了段位證書級別的競賽,

促進發展和推廣劍球,統一的規則以及如何控制,其後更創立了日本劍玉協會,進一步制定比賽,而比賽用的劍球、顏色、生產都必須經由協會認證方可作比賽用。


目前,劍球的款式五花八門,劍球可說是日本的國技也成為獨特的日本文化。


在香港,早在80年代日本卡通的興起,劍球已不斷在卡通影片內出現,已另很多香港人認識到劍球這玩意。


bilboquetplate其後(X Games)極限運動的興起,劍球不知不覺間在外國的選手間流傳,

事原在2006-07年左右,美國的星級職業特技直排選手到日本表演,當時日本選手在玩劍球,美國選手一玩之下便迷上這玩意,

他們回到美國後廣泛流傳開去,每每於各國際比賽後大家用來交流的玩意,也成為香港(X Games)極限運動愛好者之間的交流。


以上就是很多人奇怪,為什麼極限運動會跟劍球扯上關係。


劍球是一種很講技、專注巧及耐性的運動,也是一種Life style!

撰文: Alan Mak |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一日

Comments are closed

Panorama Theme by Themocracy